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 仙剑新闻 查看内容

《仙剑奇侠传》:15年过去了,林月如成了我的意难平

2019-6-27 16:02| 发布者: 孑影吟风| 查看: 2007| 评论: 0

摘要: 《仙剑》十年,一直想写这个争论了十年之久的问题:李逍遥更爱林月如还是更爱赵灵儿?有一次和同学谈论起这部电视剧,大概是讲到喜欢林月如还是赵灵儿的问题。我说当然是林月如啊,然后就见到她一脸不可置信外加三观 ...
《仙剑奇侠传》:15年过去了,林月如成了我的意难平


《仙剑》十年,一直想写这个争论了十年之久的问题:李逍遥更爱林月如还是更爱赵灵儿?

有一次和同学谈论起这部电视剧,大概是讲到喜欢林月如还是赵灵儿的问题。我说当然是林月如啊,然后就见到她一脸不可置信外加三观尽毁的表情,说了一句:“李逍遥先遇到赵灵儿的,林月如就是小三啊!”我当时竟然无言以对,这也打破了我十年以来的理所当然。还好当时控制住了,没有因为她们撕起来。后来我发现,这还真的会成为一个千古争议。

就连仙剑的游戏版作者姚壮宪与小说版作者管平潮也意见不一,前者是灵党,后者是月党。据说这是姚壮宪本人的爱情故事,是最幸福也最痛苦的人。

查资料的时候,看到有个“天涯四大掐”的说法,当然其实不止四大掐。其中就包括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此外还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沈浪白飞飞朱七七、张小凡碧瑶陆雪琪、犬夜叉桔梗戈薇、柯南毛利兰灰原哀、曾小贤胡一菲诺澜……光是看到这些名字就有一种满满的心疼。话说,怎么那么多后宫男主?

灵党想到赵灵儿,首先一定是刘亦菲那一张貌若天仙的脸浮现在脑海。当年神仙姐姐刘亦菲俘获了班里一大批男生的芳心,导致众多女生都没能早恋。(我没早恋是因为有胡歌啊!胡椒请进!)

《仙剑奇侠传》的主题是“宿命”,赵灵儿的宿命是女娲后人,只能为天下子民而活。李逍遥的宿命是成为义薄云天的大侠,拯救苍生。这是仙剑,不是言情。

赵灵儿就像每个男生心目中最初的女神模样,像天上人间第一圣女仙女,散发着女娲娘娘的神圣光芒。她温顺乖巧、美丽善良,是陈家洛心中的香香公主,是夏洛记忆里的秋雅。

在她面前你可能第一次看到了异性的美好,变得小心翼翼也变得自卑慌张,你仰慕着她。她像水中月镜中花,是一个童话的幻影,其中藏着你的怦然心动。

李逍遥对赵灵儿的感情更多是怜爱、同情和责任,但有人说这难道就不是爱了吗?一个人有多不正经就有多深情。有多清醒,就有多沉醉。“一夜夫妻一世恩情。”他只对一个人认真,这个人官设是赵灵儿。然而,最初李逍遥失忆了,忘了关于赵灵儿的一切,其间并没有见面的机会。所以从整体来说,剧情并没有给李逍遥和赵灵儿发展感情的机会。

《仙剑奇侠传》:15年过去了,林月如成了我的意难平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林月如这个最强女二出现了。灵党说,灵儿为李逍遥受了很多苦,而李逍遥却在和林月如打情骂俏。他们为灵儿感到委屈和不平。但是这些李逍遥都全然不知,他没有感觉到。其实他也没错,这是“宿命”啊!

剧中有个情节,当巫后问李逍遥是否爱灵儿时,李逍遥的回答是:“灵儿是我的妻子,我当然爱她。”这个回答就像是,“因为你不胖不瘦也不丑,所以我当然爱你”。

这个话题其实很伤感,看过的许多文章都很沉重,有一种揪心的痛。带着一种撕破美好,才能破茧成蝶的成长意味。我不是不喜欢赵灵儿,只是更心疼林月如。原因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我更喜欢和林月如在一起时的李逍遥。

电视剧版的《仙剑奇侠传》,我对赵灵儿的印象是一张平面的仙女图,而对林月如却是印象深刻的三维动画。初遇时,李逍遥与林月如剑拔弩张,像所有偶像剧里的欢喜冤家。

这个时候的李逍遥可以嘻皮笑脸,不必想着当一位大侠,释放本真的自我。林月如依然是林家堡的千金大小姐,她倔强任性不服输,神采飞扬侠肝义胆,与李逍遥惺惺相惜,臭味相投。每个少不更事的男生都会在想,如果她是男的,一定会有基友之情吧。

但是有一天她突然一脸娇羞地对你说:“我穿这身衣裳好看不好看?”你也许会骂一句:“你神经病啊!”这是星爷的台词。但是反应过来以后,你会发现这好像没什么好惊讶的,心中还会有窃喜。

一路上你没接受也没拒绝,你觉得彼此心知肚明。与恶女仗剑走江湖,相濡以沫的生活也不错。“我出剑,她出鞭;我用天剑,她乾坤一掷;我被妖怪抓伤,她帮我凝神归元”。

你依然会不怀好意地笑,但是笑容里有了沧桑。她本可以富贵安逸一生无忧,却不顾名节,与你一同披星戴月闯荡江湖。你看她不再飞扬跋扈而是笑靥如花,抬起下巴撅起嘴叫你“臭蛋”(仙剑老出奇葩爱称)。

你对月如说:“把一切事情都结束后,我带你四处游山玩水,一同尝遍天下珍味,看遍天下美景。”林月如:“嘻……吃到老,玩到老。”

我们都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三人行,必有一死。在锁妖塔,李逍遥恢复了记忆。他想起了曾经和灵儿在一起的场景,灵儿是他的妻子啊。必须二选一时,他犹豫了。林月如也猜到了他与赵灵儿的关系,所以她选择了牺牲自己成全他们。

恶女死前说了一句话:“原来我这么老了”。老到生命已经终结,所有与他在一起的时光都用尽了。“有种爱可以伟大到,连最后一刻也不谦让,连死也不曾犹豫”。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昨夜倚天,今朝倚风凉,身后繁华落半晌。

纵使明月辉如玉,白莲于君心深种。

纵使白莲心深种,女名忆如更抒情。仗剑江湖少年梦,侠侣白头唯紫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