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 仙剑新闻 查看内容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2019-6-27 16:03| 发布者: 孑影吟风| 查看: 1054| 评论: 0

摘要: 今天开始讲讲《仙剑奇侠传》 - PC中文游戏史上的一座丰碑。▲仙剑奇侠传《仙剑奇侠传》是无法超越的经典,那淡淡的忧伤。当逍遥和月如的海誓山盟还在耳边时月如已经不在,当灵儿的记忆刚刚恢复还来不及好好叙旧时就 ...

今天开始讲讲《仙剑奇侠传》 - PC中文游戏史上的一座丰碑。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仙剑奇侠传

《仙剑奇侠传》是无法超越的经典,那淡淡的忧伤。当逍遥和月如的海誓山盟还在耳边时月如已经不在,当灵儿的记忆刚刚恢复还来不及好好叙旧时就又要直面死亡。那种感情的羁绊让人欲罢不能。

诚然以我们现在的游戏标准来看,《仙剑奇侠传》的画面早已惨不忍睹,但《仙剑奇侠传》的伟大,不是靠外貌赢得的(虽然在1995年它已然是画面最好的RPG)。而是那传神的人物刻画。无私的灵儿,伟大的月如,纯真的阿奴。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赵灵儿

灵儿之死,不同于其他的仙剑女主角,她身为女娲后人,她最心爱的人刚刚想起往事,她们有个刚刚出生可爱的女儿,这个世界上有她多少的留恋与牵挂,但她始终记着她是女娲后人她要用爱去化解仇恨,灵儿毅然走上了她母亲的不归路。灵儿的爱是无私的!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林月如

月如,一个千金大小姐情愿与当时的李逍遥一个江湖浪子走过那么多风风雨雨,另外她从一开始就已经猜到灵儿的身份,她不是李逍遥的妻子就是情人,但她依然如故。锁妖塔,一个让人有去无回的地方,另外她还知道逍遥进锁妖塔是为了去救另一个女人,但她跟定了逍遥,月如什么也没有说。月如的爱是伟大的!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阿奴

阿奴,论身份她是白苗少主未来白苗族的主人,一颗芳心倾于逍遥,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他是她的一切一切只为逍遥好,她知道逍遥有妻子,她的妻子就是她们白苗族的圣女,论身份她比不过她,论名分灵儿是逍遥的结发妻子,阿奴可能只是逍遥的一个小朋友。阿奴默默的陪着逍遥。即使他去的地方再危险也甘愿,火麒麟洞危机四复,试炼洞穴阴森恐怖,黑苗王宫更是危险百倍,阿奴跟着逍遥默默的,她一颗纯真的心默默的守护在逍遥身边。直到最后逍遥的转身离去,阿奴一个人送君一曲白雪纷飞,那个美丽黄昏是她一个14岁少女心碎的时刻,阿奴是纯真的!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这款神作发行于1995年7月7日。不过猿长一直到1996年才接触到《仙剑奇侠传》。当时猿长家里并没有电脑,还是在电脑房(当时不叫网吧,都是一排电脑各自打单机游戏)里与这款神作开始了命运的羁绊。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跑到电脑房打游戏,本来当时的电脑房,每张桌子上都会有一张游戏目录(都是做好批处理的游戏编号,譬如按1就是大富翁,按2就是炎龙骑士团等等),鬼使神差的猿长想到前几天在好友大尻家学会的dos命令,就尝试着查看了一下电脑房电脑硬盘上都有啥,挨个目录进入后运行可执行文件。不是运行没反应的就是目录单上有的。直到进入到了一个叫做PAL的目录,然后敲下了play.bat,执行。《仙剑奇侠传》就这样蹦到猿长的面前了。从一开始的翻箱倒柜的到处行窃,到立下誓言陪灵儿远赴苗疆。整整一个下午电脑房的人都围在猿长电脑边上一起陪猿长冒险,就连猿长上机时间到了,老板也没来催我下机。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仙剑奇侠传》的魅力。

从此,每次去电脑房,《仙剑奇侠传》都是猿长的唯一选择。怎奈囊中羞涩,经常只能玩1个小时。因此至今还清楚的记得,以当时猿长的游戏水平,1个小时可以打到赤鬼王剧情,迷宫再走快一点的话也就是石长老。虽然有存盘功能,但那是在电脑房。而且自从猿长打开了这个美丽的潘多拉魔盒,大家基本都会玩一玩这款游戏,以至于每个人的存盘没等下次去继续玩,肯定就会被其他人的存档覆盖掉的。好在聪明伶俐的猿长又学会了复制命令,每次玩完后都把自己的存档文件复制到其他地方备份。下次玩的时候再复制回来,就这样断断续续猿长才有机会通了关。当时面对水魔兽的最后一战,整个电脑房的人全部围观呀,打水魔兽前的存档也成了香饽饽,以至于一段时间内,所有人都甚是默契的遵守不能覆盖这个存档的约定,好让没有通过关的人有机会体验通关的快感。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再然后,鉴于猿长的出色表现(通过打《仙剑奇侠传》带动了电脑房的人气),老板同意猿长以后可以免费玩游戏,但是需要帮助安装新游戏,以及攻关新游戏同时帮助其他不会通关的人。从此开启了第一代免费机修的生涯。

书归正传,从那以后猿长陆陆续续通了N次《仙剑奇侠传》。随着对游戏的熟悉,不断的发现新的东西,如怎么刷金虫王了(在神医家门口的鼠儿果树可以反复采99个然后卖掉还钱买金虫王);怎么在京城可以管云姨要3次3万文钱了;怎么触发炼妖壶分支剧情了;怎么学会雪妖、风神、火神、雷神、山神啦;怎么偷满99个八仙石和试炼果了……

阿李聊游戏 | 仙剑奇侠传一 - 无法超越的经典

既不回头 何必不忘

既然无缘 何须誓言

今日种种 似水无痕

明夕何夕 君已陌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