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休闲区 游戏杂谈 补完Kanon、Air和Clannad之后的杂感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4973|回复: 0

补完Kanon、Air和Clannad之后的杂感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173

帖子

52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27
发表于 2016-8-5 15: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段时间一直想换换口味,于是就接触了一下久仰大名的Key社三大催泪弹,将三部游戏和动漫都过了一遍。怎么说呢,该说是名不虚传吧。然后决定以此为题发出我这个号的第一篇主题。
  虽说是感想,我也尽量不会在内容中加入什么抒情性的文字,一来本人不适合那种东西,二来这一类--尤其是表达感动的文章似乎满大街都是,不才小小菜鸟就不来趟这趟浑水了。
  所以以下的文字更倾向与对于一些侧面问题的杂感,或者只是抓着一些鸡毛蒜皮吐个槽而已。
  首先表明一下基本立场:在这三部中我最喜欢Kanon,最不喜欢Air,而终究不得不承认Clannad的强大,然后我也许会据此加入一些不十分公正的评价。
  嗯,就是这样,以上废话自行忽略也可以。
  浅谈改编:
  向来由其他体裁改编的作品,多半逊色于原作,这三部都是从游戏走向动画,自然也免不了各种问题。要理解媒体之间的差别啊!(好像一瞬间被奇怪的东西附体了)
  先说说Kanon。顺便一提,东映版我是直接无视的。
  Kanon的基本结构是五线并行,游戏本身就没有考虑各线同时进行的情况,于是从一开始就不可能以原节奏运行--除非佑一君可以在一个午休中与舞和佐佑理在楼顶聚餐之后买好香草冰激凌到中庭看着栞吃完再之后还能回教室解决掉名雪的便当--呼,读一遍都累。各线之间的关系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动画中的重要问题。
  如果以不应加入后宫为前提,那么爱情线只能保留一条,将其他路线均做成非爱情线应该是比较妥善的处理了。保留主线看来是最自然的安排了,但我不这么认为。
  单把五条线都看过一遍,应该可以发现其中爱情成分最重的是栞线。真琴线姑且不提,名雪线和舞线改过之后也没有什么不自然之处,甚至亚由的主线,如果单纯以约定为主题也无不可,在京都版为照顾各线,修改了亚由的最后一个愿望(真心觉得这里是改编的闪光点)之后更是如此。然而结果到底是留主线,其结果就是栞线大幅走样。由于栞是唯一一个和佑一没有过去的女孩,所以各种约会的意义就直接被架空,最后一周的约定也变得比较暧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真的是这么认为的,不是因为最喜欢栞)。
  如果我来做Kanon动画的基本方案(我自己意淫还不行吗),大概会以栞线为爱情主线,亚由线为非爱情主线并行,并加强两人间的互动;或者直接砍掉栞这个人物,抽出来单做OVA。后者可以减轻多线合并的影响,前者要做好恐怕要拉长篇幅了。总之我觉得对于这种明显无法照搬的剧本,如果没有在保留核心的前提下大修的觉悟的话,是不可能达到甚至超过原作水准的。
  其他三条线受的影响较小,但也没达到不能鸡蛋里挑骨头的程度。(我这是什么心态啊……)
  名雪线可说是最先开始,一直到很后期才结束。内容其实没多少缩水,但这中间就留下了不少的空白。在我看来,名雪应该是一个一直注视着佑一的目光。譬如栞线后期在家里陪伴佑一的人由名雪换成了亚由(没多少缩水也缩在这种关键的地方啊),那也无妨,只要给一个名雪注视微笑的几秒钟的镜头,就可以营造出一种在幕后笼罩着这段时间的气氛;如果这种气氛可以一直延续着,后期秋子出车祸时,两人互相安慰的分量就会大不相同。
  舞线本身算是没什么问题吧,退学危机的一点改动也算是小节,可我认为应该在舞线结束后的时间里多表现一些舞的改变,哪怕像琴美那样只是无口笨拙属性的削弱也好。
  真琴线是最忠实原著的一条线了,内容也很集中,唯独最终的死亡改成了消失,我以为还是死掉比较合适--同样的悲伤有利于后面佑一和美汐的相互扶持。
  然后是鄙人将要努力吐槽的Air。
  应该说Air的并线比Kanon好处理很多,因为本来两条副线爱情成分就很低--主线也不高,使命味占了不少份额--而且流程不长,作为主线传说的侧面,具有先天性的从属地位,于是一主两副排在一起毫无违和感。
  以上是说好的欲抑先扬。
  其实我一开始玩游戏的时候就想过这件事:把Summer篇放在Dream和Air之间真的好吗?
  至少在我看来,这么做绝对是把Dream篇攒下的一点气氛放凉了。如果将Summer篇置于最后或最前,中间以不阻碍剧情发展为目的将观铃的梦透露一些,或者直接精简分段之后类似Kanon的梦和Clannad的幻想世界那样分段放出,以求Dream和Air篇的一气贯通,效果会好得多。
  这点动画版改得很不彻底--在Dream篇之后如常加入了Summer,而又大幅裁短;在最后总集篇补充细节,这个补充单拿出来看吧,没头没尾,和中间的Summer篇放一起看吧,又有重复,总之是比较尴尬的。
  以下顺势插一段对原作的不满(以上也是吧……)。
  由于重点在最后的Air篇,Dream中的角色很多都被无情地抛弃了。其他人姑且不提,美凪和佳乃作为所谓的女主就显得非常悲惨。尤其是佳乃,感觉敬介的戏份都可以压她。做个不入前五的配角也没什么,这个配角顶上主角的帽子就很窘了。
  甚至连理论上身为男主的往人也多少有些类似的境遇:变只鸟也就罢了,关键是变鸟不保留人类意识,我们以第一视角围观其坚守承诺的意义就差了很多,多数情况下这货纯粹作视角用,实际进入剧情只有两个点。
  晴子是Air篇,同时也是整个流程中对观铃最重要的人物了。对于以亲情为重的Air来说,也是最着力表现的人物。晴子的后天性的母爱表现得如何,在三大催泪弹之一的名号下自然无可置疑。然而从结果来看,晴子基本上就没把握住什么情况:在一切不明的情况下爱着观铃,反过来说就是虽然她这样爱观铃但到底什么都不知道。于是晴子为了让观铃活下来所做的努力到头来是给了她一个有意义的死,糊里糊涂地爱过一次又痛苦过一次的晴子未免有些可怜得莫名其妙。
  从流程上来看,晴子是在两篇交接之际接下了往人的接力棒,这样再往下联想,会感到对于观铃来说,两人是可以相互替换的--实际上当其中一人在身边时观铃也不常思念另一个,总觉得有些不对等的愤然。
  我以为这是Air纠缠不清的剧情对本该简洁的感情表达使的绊,观铃作为千年传承的载体给作为普通人的感情拖了后腿,原本设想的传说与现世的融合使现世沦为了从属--如同之前提到的美凪和佳乃一样。
  最后是强大的Clannad,请原谅我每次都要使用强大这个词。
  这一行献给人间蒸发的胜平小哥。
  Clannad的结构像是Kanon和Air的合体,学园篇多线并行,After Story一枝独秀,而无论是学院篇的丰富度还是AS的表现力都可说是压倒前两作的程度。
  于是剧情合并遭遇了更大的困难。渚线、杏线、智代线均是以爱情要素为基础的,而无疑只有渚线能通向AS,所以人气颇高的杏和智代果断被削去一半以上的戏份。杏老师还能算是个重要NPC,智代则直接被打到有纪宁以下,大约和美佐枝一个水平(这里以美佐枝为标杆,是因为她是朋也可以追有Good end的女主中唯一没主题的)……然后以番外单独做两人的路线为补偿,但是每人只有一集--比美佐枝线还短,基本是铺垫不做直接上重点场景的节奏--做两个OVA至少也能捞点钱吧。
  无视于以上三人的悲剧,应该说从学园篇到AS对原作的再现还是很到位的,泪点也算是高保真。
  所以在下决定找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吐槽,比如说渚的招牌表情没有了--就是那个闭眼歪头的害羞表情,女主的商标也能撤的?还有把秋子的摸脸造型安在早苗身上是什么情况……
  也没有太多好说的,毕竟确实是很强大。
  音乐和歌曲:
  记得以前用另一个号发过一篇比较仙三、三外、仙四音乐的帖子,这里依然沿袭之前用过的分类横向比较的做法。
  OP与ED:
  这一行谨向鸟之诗致敬。
  在我看来,与剧情联系最密切的无疑是各种插曲--人物主题、情感主题、日常主题(这个似乎没什么好比较的,忽略)--其次是ED,OP最末。而OP和ED的价值在于其特殊位置:OP总领全作,ED承接结尾。
  OP当以与作品总风格一致为主,本身气场强大能带起氛围更佳;ED应全力配合结尾,无论是对结尾的气氛进行延伸或是转化,均以连携无间为优--这里说的是游戏中的ED,动画ED由于每集一放,作用便与OP相似了。
  具体来看每一作的OP和ED,这里不讨论Air的OP,理由见本节第一行。
  Kanon的OP和ED都不错,应该说OP是比较好而不算惊艳,ED则是相当不错了。由于Kanon各线正统结局都是治愈向,ED清澈的旋律恰是一扫积郁的良方。和传说向的Air,现实向的Clannad不同,童话向的Kanon配上欢快的ED显得十分合身,倒是直接拿去作动画ED效果差了不少。顺便我觉得前奏同主旋律连放四遍还是太拖了吧?子曰:“再,斯可矣。(两遍就够了)”
  Air的ED则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起得太慢是我比较怨念的地方。总之是基本能完成任务的水平。
  Clannad的OP嘛,说实话作动画的OP还可以,游戏中居然只出现在渚线后期--深深感到这个和渚和幻想世界气氛都不搭。ED其实蛮好听的,但是用作学园篇的结尾不嫌太大气了点吗?总之我将其定位在与AirED同一水平线上。AS的ED以渚主题为主旋律,比学园篇的OP和ED靠谱得多。
  是Clannad动画里的ED让人眼前一亮。简单的歌词和旋律,反而比游戏中AS的ED和渚主题更加般配,与Clannad的总气场也相当和谐,已经是接近满分的程度了。与单独的歌曲不同,配乐的标准是合适。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无论是Kanon游戏的ED还是Clannad动画的ED,都具有与鸟之诗同等的价值。
  AS动画的OP和ED都是原创的,OP听起来不错,但是似乎不大适合渚;至于ED,恕在下不敬,这首歌确定不是放错地方了吧?
  游戏里的OP放入动画时都被缩短了,而缩短的办法嘛,Kanon主要是截头,Clannad主要是截尾,Air主要是截中间……还是Kanon的Last regrets最惨,没前奏感觉差了不少。
  Clannad的两首ED则被放入每一部的最后一集--与原作游戏相似,确是不错的处理。
  人物主题:
  人物主题音乐有两项作用:反映人物感情、性格和营造人物出场时的气氛。在这三部作品中,有的人物主题倾向于为了突出后者而强调喜剧效果,比如真琴、小满、琴美和春原的主题;也有偏重前者无视后者,在气氛不合适时便不随人物出场放出的,比如神奈的主题;也有与气氛不合也非要放出来捣乱的,比如佳乃的主题。
  好的主题是和人物紧密结合的,想到这个人就会想起这首主题,听见那首旋律也同样会忆起那些音容笑貌;至于某些放在类似氛围的音乐中分不大出来的主题就属于比较平庸的了,比如说亚由、名雪、美凪的主题。
  Clannad的人物主题水平明显高于前两作,每一首都很优秀,尤其是渚和有纪宁的主题--这种呆萌系数量太多,一不小心就没入人群看不见了,这两首则可说是出类拔萃,尤其是渚主题,女主气场鼓得很足。
  顺便一提,我认为前两作里称得上很好的人物主题只有同走深沉路线的舞的少女之槛、观铃的夏影和神奈的月童这三首而已。
  感情主题:
  由于类似的催泪系剧情,三部作品表现的感情内容也相似,其中最重要的大概是这样三类:悲伤类、高潮类(主要出现于主角面对悲剧的过程)、治愈类。
  在这种核心内容上,三部作品都不负催泪弹之名,就不作横向比较了。我所在意的是类似感情的主题在不同作品中风格有明显差异,同一作品的几首感情主题共鸣度则很高。即使是音乐风格多变的Clannad,把其中的潮鸣り、同じ高みへ、空に光る和愿いが叶う场所拿出来一起听,也非常和谐。唯独Ana例外,这也是我觉得Ana有些不合适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