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特别区 电台与杂志专区 十年一梦,只求再梦十年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3954|回复: 0

十年一梦,只求再梦十年

[复制链接]

157

主题

168

帖子

10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006
发表于 2016-5-6 14:2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年一梦,本已沉淀下去的感觉又再一次填满胸中,耳边听着一直很安静,除了伤感,其它全是失落。
  我一个忠实的仙剑迷,从十年前开始,因此我很用心的看了电视版的仙剑。
  有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其中的一些剧情,认为漏洞百出。事实上,我们仙剑迷们爱仙剑,大宇何尝不爱仙剑?他们会任意践踏仙剑吗?答案不用想也知道,不会。
  仙剑中的每个演员都在用心的演,也许他们表现出的各个角色与我们心中的形象有些差距,但,他们用心了。
  从听说仙剑要拍成电视剧,我们就应该知道仙剧绝对会改些东西,事实上只改那么点,我已经很是惊喜了,在这里由衷的感谢大宇。
  看过很多人的评论,指出其中若干失败之处,我在这里纠正一些,我也不敢保证我说的都是正确的,也不能保证解掉了所有人的疑惑,但为了剧中的逍遥灵儿和月如,我必须为他们辩解。
  1、有人指出那些拜月教徒为何要扮那些NPC来帮助逍遥他们。
  这里很好解释,一切都是为了五灵珠。拜月教主要灭世重生,必需得借助五灵珠的力量,只因他的力量还不足以灭世。但五灵珠中有部份只有巫后知道,但她会告诉拜月吗?不会,就算拜月用灵儿来威胁她,她也不会交出。所以,这时就得搬出个人来收集五灵珠,而这个人又能让巫后心甘情愿的交出其余灵珠,这个人就是逍遥(拜月本意是让灵儿收的)。事实上拜月成功了,这也是我在剧中唯一一次见到他不凡智慧的地方,实在是郁闷,可能是我理解得还不够透彻。
  2、逍遥、灵儿和月如为何在镇妖塔中不逃,而站那等死?
  问出这问题,并不是错,只因这原因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出来的。首先,剑圣预言三人中会有一人死。这理由实在好笑,不过这是由剑圣之口出来的,不信也只能疑三分,如换个人说出来,我看逍遥有可能把对方砍了(居然敢咒我家灵儿月如?不要命了啊!),而后来剑圣要用法力将灵儿移走,甚至想让灵儿忘了逍遥,虽不能排除其它可能,但起码加深了预言的可信度,如此,他们三人已是信了七分(那可是仙侠世界,由剑圣之口说出的预言,只信七分已是保守估计了)。其次,他们三人彼此之间感情深厚无比,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都足以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以自己的性命换取其余二人的安全。最后,他们之间的关系复杂,不是三言两语可以道尽,逍遥对二女的爱有之,怜有之,甚至内疚也有之,七分可能会失去一个,他承受不起,因此他宁可放弃那三分的皆大欢喜(一个也不死,预言假)。灵儿是个善良的女孩,也是个知足的女孩,我想她在逍遥忘记她的日子里,她最大的愿望不是做什么救世主,而是她的逍遥哥哥能再记起她,手中能再现那个“灵”字,但为了月如,她甘愿放弃她最后的希望,去做她的救世主,她也一直以救世主的重任来麻痹自己,欺骗自己,事实上她真的愿为做救世主而放弃逍遥吗?只从六福老店中她的表现就可一窥一二,在她知道逍遥记起她时,心中喜悦已让她满足,善解人意的她更是了解逍遥的两难,再加上她早已下定决心成全月如,在那七分的残酷选择题中,她做出了选择。月如是个颇具侠气的善良女孩,从一开始支持她跟在逍遥身边的理由除了她爱他外,就是灵儿的那句“公平竞争”,不然以月如那善良的性格,就算自己万劫不复,也不会做那横刀夺爱的第三者,但当她在镇妖塔中从逍遥口中知道逍遥与灵儿的关系时,她了解到灵儿的伟大,也了解到了逍遥对灵儿的感情,彻底的死心了,在她才得到“风雨同路”的承诺时,在她终于接近她想要的幸福时,她从天堂掉进了地狱。所以在镇妖塔倒下时,她做出来她认为最好的选择。他们三人之间的真挚感情使她们不约而同的做出了相同的选择――要牺牲的话,让我来吧。但月如毕竟是月如,她在这时还使出最积极的消极方法,把他们二人扔出去,自己却被压死,或许她不是不想求生,而是根本就在求死。不过,这里这个牺牲这词用得极不好,如改成“要死的话,就让我来吧”会更好些。其实认真分析起来,他们三人在那时都有求死之心,再加上如自己有求生之心,却是把死的可能推给了其他二人,换做是你,你会去求生吗(他们三人最后牵着手还有一重意思是同生共死)?想通了,心中却是无限凄凉,一切皆因非不能,而是不愿,虽百死而不悔……
  3、关于剑圣此人。
  关于剑圣的争辩实在是多,干脆放一起说。首先是他与那巫后之间的感情。有人说他与巫后的感情是假的,只因他开始的动机不良。这倒是冤枉剑圣了,动机不良不代表不会动真情,事实上他确实动了真情,不然也不会在他能放下功名、利禄的时候,却无法放下他对巫后的感情,以至差点走火入魔。不过我要提到的是,剑圣对巫后的感情绝对不会很深,只因他为了向他所谓的道进发,而选择放弃爱情。接着便是他给灵儿的药为什么不灵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在逍遥月如进入镇妖塔最顶层时,月如见到的灵儿其实就是被那药逼出的灵儿所有的记忆,不然你还真以为是灵儿的魂魄啊?在得知逍遥回忆起一切时,她终是狠不下心离开,又回到了身体里。不能理解没关系,就当是一个法术就成了。再次,就是他为什么不帮逍遥他们消灭拜月,反而要困灵儿于塔中了。其实答案就在你眼前,只是你没发现罢了。在剑圣得道那日,他便已对日后要发生的事有所觉察了,是以他鼓励巫后也去进行她的道,说得好听点就是顺天而行,说得难听点就是推她进火坑,这也是我最不满剑圣的地方。在剑圣得道的那时,拜月还不成气候,如剑圣放下所谓的上善若水,直接砍了他,不就万事大吉了吗?这也是我最开始的感觉,但仔细想想就知道不可能了。他的上善若水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不过据他自己的感悟,水,可以包容一切,其中当然包括拜月,事实上拜月一开始真的什么坏事也没做,相反还在做好事,因此我也想不出剑圣有何杀拜月的理由。直到拜月害死了巫后,同时害死无数无辜百姓时,剑圣还是包容了他,这我就不可理解了,我没悟道,所以不能理解他。不过如换个角度,这一切又理所当然了,只因――死对剑圣来说,居然是得道的一种途径!这是从镇妖塔中听来的,这种思想实在是要不得啊,乍听乍像法圈功。这也解释了剑圣为什么对拜月害死巫后而没采取任何措施,同时也解释了为何他对一切都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行事。拜月做的最坏的事就是杀人,而剑圣居然认为死也没什么不好的,还能得道,那他还有什么理由针对拜月呢?剑圣一直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在行事,唯一一次例外就是关灵儿入塔,这又何解?只因他要利用逍遥!想不到吧?他要利用逍遥进入塔中解放他师兄,而关灵儿入塔,是对逍遥的补偿,也是对巫后女儿的照顾,也许他是后悔当年放巫后去履行女娲天职吧,因此他想关灵儿几十年,这样就可以让灵儿避过女娲宿命,而拜月也会因没有了灵儿,而无法进行他的灭世重生的计划。他想得很美,可惜天意弄人,一切没变,反而多了一个牺牲者――月如。可以说,月如的死,只因剑圣的介入,想深一层,也可以理解剑圣后来为何不再介入任何事,只因他参透了天机,却不能逆天而行。
  4、好了,剑圣说完了,轮到拜月了。
  事实上,拜月是最不受大家认同的角色了,由一个大反派,变成了一个超级变态,天天把爱的真谛挂在嘴上,本人也认为这个角色设计得实在是失败,不过演员实在没话说,这么高难度的角色都演得像模像样,实在是不错。现在开始分析拜月,片中多次暗示拜月的强大,这是为何?不用想了,他入道了!什么?你不信?嘿嘿,你不信也得信,不然你以为他那强大的力量哪来的?吃人参了?哦,他可能真的吃过,不过吃了也不会变多厉害嘛,当年我玩仙剑时,逍遥他们可没少吃,可也没变厉害嘛。还有,不要提金盅王,那绝对是BUG。仔细分析拜月的思想,你会发现他唯一的缺点就是无情,其余的一切建立在无情这一大前提下,一切都自然了。再换个角度思考,你会惊讶的发现,他的一切就像一个神,一个无情的神,所有的思考都不是从一个人的角度出发的,而是从神的角度,如果神发现人类堕落了,灭世重生也就不是很难理解了。不过,他在进行他的道的同时,却忘了他自己也是个人,所以一切就注定了他的失败。他当然不是神,当他以为自己是神时,他就已经疯了。相信剑圣也早已预见到了他的失败,当然也早已预见到了灵儿的死,不然就算是逆天,他也会出来阻止拜月的。当然,这个角色设计很不合理的地方也很多,如片中提到他的绝顶智慧,可他居然单纯到劝灵儿来助他进行灭世重生的地步,实在是不可理喻,天哪,如这也叫智慧,那世间还有蠢人吗?还有,他对阿奴两人的爱情试炼,也实在是不可理喻,他怎么知道会有路过并救到他们?与其说是爱情试炼,不如说是运气试炼。当然,还有人提到拜月嚣张的害死当朝尚书,而朝庭不追究的问题。这根本不是问题,不说拜月的法力可以掩盖这一切,就算上了大唐大殿,别人也拿他没办法,只因他从头到尾,啥事也没干,你没看到晋元被气成什么样吗?我当时看到那也被闷得吐血。还有人提到他如何知道十年前逍遥带着灵儿绕了地球一圈的问题。这里再解释一二,片中曾提到拜月去寻天涯海角的事,以拜月的能力,他回到南昭时早应发现了地球是圆的事实,更大胆猜测,他去寻天涯海角根本就是沿着当年逍遥带灵儿逃走的方向寻过去的,只因他根本就是为了寻找灵儿下落,而不是寻那天涯海角。这也解释了他是如何知道灵儿所在的仙灵岛的。不过他能在地球上找到仙灵岛,这实在是玄了点,没办法嘛,人家太厉害了。
  好了,就说到这里,其它你们认为是BUG的地方,其实多想想就想通了。不过,这剧情虽然一环扣一环,但,我心目中的仙剑不是这样的,这根本不是一人心中一仙剑的问题。我们要的是以情动人的仙剑,而不是要一部讨论什么是爱的仙剑。
  再提一些剧情安排缺失之处:
  蛇妖与狐妖那段安排得实在差劲,对白更是恶心,那化妆我在这就不提了。
  拜月与逍遥等实力相差太大,从我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就算逍遥挂了,剑圣也不会出手,双方实力根本没有任何可比性,如此可以郁闷的推断出,逍遥他们之所以可以活到最后,全是拜月的好心,嘿嘿,这里可是最伤仙剑迷感情的地方,有没有搞错啊,一代神侠被搞成一跳梁小丑……为了弄出个变态的拜月,牺牲实在是太大了。
  拜月安排的对阿奴唐钰爱情试炼太过扯,照我说,那就是谋杀。
  片中过份强调灵儿为救她子民而甘愿牺牲,居然把灵儿与逍遥之间的感情也被冲淡不少,直接后果就是看过电视版仙剑后,月迷数目UPUP,灵迷却是DOWNDOWN,这实在是一大败笔。片中就是通过对灵儿的牺牲精神的描写,而突显出她的仙气,同是也拉开了她与逍遥之间的距离。事实上只要在片中多加几段灵儿的内心挣扎的过程就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一问题,唉……
  片中多次提到南昭在拜月治理下,人民安居乐业,可比圣人之治,而百姓也到了只知拜月,不知巫王的地步,可为何又有人多次提到拜月将南昭弄得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要灵儿去救子民出火海呢?实在是莫名其妙,不懂,实在是不懂,不要告诉我这一切只因他建了个拜月教,影响了巫王的权威。
  拜月为了实现他的灭世重生计划,理应早就开始行动,可片中却可发现自巫后亡后十年,拜月居然是在专心治理国家,他唯一做的就是出去找灵儿的下落,这也未免太太太太太……
  拜月既然想灭世重生,不得不借重灵儿造人之力(祖先会造人,子孙就一定会造人?),可片中,拜月对灵儿所做的工作就是,杀了她佬佬,让她恨他,又多次伤害她亲近的人,如石长老,唐钰等,到最后再问灵儿一句:我需要你来帮我!倒也,这样也行?还好,拜月白痴,灵儿却不白,当即拒绝了。可那拜月居然能恼羞成怒,要不顾一切灭世,还要毁了灵儿,看到这里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片中对灵儿的处理太过偏颇,使得灵儿太过神圣化,严重影响了逍遥与她的感情,而且把灵儿对逍遥与月如的牺牲弄得太过隐晦,像我等玩过仙剑一遍又一遍的人,要看出片中灵儿所付出的一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用提没玩过仙剑的人。
  片中法术打斗实在是没搞头,可能是因为法术的攻防不大好拍吧,也可能是技术资金不足,不过相对于现在的电视剧特技来说,已算是不错。不过,没有那些法术争斗,再加上妖怪那奇假的造型,实在是影响我等的情绪,唉,以现在的技术,想完美实现仙侠世界,实在是不大可能。
  不过最恶的就是最后逍遥的真爱无限,天哪,太恶俗了吧?难道这就是另类的搞笑?如果是,我无话可说。
  最后逍遥对剑圣说的那句“你明白了吗?”照我理解就是指那句“真爱无限”,直接否定了剑圣所谓的小爱大爱之分,一切源于真爱。但,太过隐晦,会使广大仙剑迷心中不定,唉,这也许是大宇给所有人的空间吧!
  有一点不得不提,虽然灵儿可以为天下人牺牲自己,但她同时也可以为逍遥牺牲自己,所以最后她飞向水魔兽时,你们千万不可解成她只是为天下人而亡,那是对灵儿与逍遥之间的感情的亵渎,她当时最少有一半以上是为了救逍遥而亡,最少在游戏中是如此。
  对了,你们注意了那红色蒲公英没有?事实上红色蒲公英共出现过两次,仔细想想两次出现的时间就能发现,红色蒲公英其实是历代女娲死亡的征兆,或许可以解释成上天为女娲流下的眼泪吧!
  看完仙剧,心中闷了几天,那感觉实在是复杂,却不知如何发泄!如果仙剧能再拍成电视剧,将游戏中那些法术与神仙鬼怪的外表完美表现出来,将逍遥、灵儿与月如的感情完美的表现出来,我愿再做十年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