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文学区 其它相关文学 【烟花易冷】背后的往事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3056|回复: 0

【烟花易冷】背后的往事

[复制链接]

157

主题

168

帖子

10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006
发表于 2016-5-19 13: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烟花易冷》背后的往事
  《烟花易冷》的背后、有一个催人泪下的唯美的爱情的历史。
  宋文帝时期,一守城将军奉命驻守洛阳城,其间邂逅当地一名女子,一见如故,很快便私订终身。此时北魏来犯,将军奉命出征,临别时拉住女子的手:“等我打胜了后,一定回来迎娶你……”俩人依依昔别,女子守在城门口,看着将军坐在马鞍之上,头也不回地离去……将军此征一去便是数月,其间刘宋节节败退,宋文帝一气之下连斩二将,北魏全线出击,强渡黄河,宋文帝不听朝臣进言,发动强攻,不敌之下,洛阳失守。宋文帝只得撤兵,而重伤的将军则流落于他乡。待将军伤复之后,本想回朝,无奈此刻刘宋大势已去,回去只有死路一条。死,将军从未怕过,但想着曾经的誓言,加上对宋文帝乱杀良将之举已至心寒,无奈之下,委身于他乡,希望有朝一日平昔战火,再回到她的身旁。
  他们惜别的城门,有一位女子经常坐在一块石板上等着心爱的人回来。每每遇到前方归来的人,女子便问有没有见过将军,但始终没有将军得胜归来的消息。女子从未放弃过,仍然日复一日地等着。又过数十年,最后女子苦守将领不遇后,落发为尼。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终于传到了在将军耳里。但将军不能回去,此时北魏已迁都洛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南北朝战争还在继续,他必须活下去,等到战争结束那一天……不知道多少年战争终于结束了。
  将军第一次回到了那个日思夜想的地方。一身平民打扮的他,来到残破的早已斑驳不堪的城门前,他走到他们分别的地方,在那棵早已枯掉的大树旁边,摸着那块她天天等待他归来时坐的石板……待将领历经风霜归来寻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蓝古寺,但却人事已非,尘缘已尽。就在雨夜的古寺中,俩人相望无语,感叹着世间的繁荣就如同璀璨的烟花般易逝!
  《烟花易冷》歌词:
  繁华声遁入空门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辗转一生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又一圈的年轮
  浮屠塔断了几层断了谁的魂
  痛直奔一盏残灯倾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等你弹一曲古筝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
  听青春迎来笑声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温柔不肯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我是否还认真
  千年后累世情深还有谁在等
  而青史岂能不真魏书洛阳城
  如你在跟前世过门
  跟着红尘跟随我浪迹一生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雨纷纷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
  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
  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
  此首《烟花易冷》其歌词故事背后之典故出处源于《洛阳伽蓝记《烟花易冷》的故事发生于南北朝时期,当时,以宋武帝刘裕为首的南朝宋,以及道武帝拓跋珪为首的北魏,那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分裂的时期。
  公元420年开始,南北朝之间因势力扩张以及疆土兼并,战争不断其间南朝负多胜少。
  公元422年,宋武帝刘裕病逝,北魏明元帝拓跋嗣大举攻宋先后攻取金塘(洛阳)、虎牢、滑台。430年,宋文帝刘义隆收复黄河以南失地,迫使魏军主动撤退,宋相继占领滑台、洛阳、虎牢。同年,北魏全线反击,连克金塘、洛阳、虎牢、滑台。公元449年,拓跋焘大破柔然,之后兵指刘宋,宋文帝为阻止魏军南下,发兵北攻。由于宋文帝舍功采对,自戳良将,杀害裴方明等名将,使士气大挫,加上连年征战,国力渐衰,军中久无御敌之将,又不顾朝臣之反对,于太平真君十一年发兵攻魏,魏军后发制人,以号称百万之众强渡黄河,步步逼近,宋军无奈只得南撤,从此宋文帝再也无力争夺中原。公元493年,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频繁南下攻齐(479年,宋中领军将军萧道成代宋建立齐朝),至此,北魏、南齐进行了长达23年的战争……
  而《烟花易冷》的故事,正是对那个战火纷飞年代一个凄美爱情故事的描述。天下起了雨,将军看着门外的烟雨、思绪飘到了很远的地方……
  公元494年,北魏孝文帝迁都于洛阳,公元534年,孝静帝迁都于邺城,北魏灭亡。这四十年间,洛阳一直是北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达到空前的繁荣,虽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但洛阳何止四百八十寺,当时由于统治者佞佛,洛阳的寺院一度达到千余座,大伽蓝(梵语,意为寺院)极为壮丽,但北魏末年频繁的战乱使洛阳被彻底摧毁。
  也许吧。
  没有值不值得。
  只有愿不愿意。
  尘封的史册,
  迷离的往事。
  所有的一切,
  恍若梦境。
  网友赏析:
  泪水在飘,唇边是空门。落叶入流水,停不了是千年的宿命。怀念是旧地,那早已经斑斑的痕迹。锁不住,红尘纷纷。故事里,多少断肠,诉不尽的相思,一遍一遍的传诵。那孤单的背影,道不尽,有太多无奈。那笑声,熟悉却陌生。是你耳边的呢喃。等一切落尽,听见了千年的哀怨。人散尽,猜不透谁是谁非。是怀念,却已分不清当初模样。拥挤的城头,扯断了你和我的依恋,那过往的人群,注定了漂泊。人散尽,刻不出谁的模样。是传说,苦等,是一圈一圈的年轮,来了又去的故事,重复不了你我的心痛。那似曾相识的模样,却还是一样的傻。一份旨意,了断了前世的姻缘。这乱世,了断了谁的念头。木鱼声,敲打的心痛。任思绪飞,是拉不断的愁。一句话,无尽的等待,青灯纱窗看破了红尘,门外归来,相望却是无言,叹人生,不过烟花般易冷,绚烂后无尽的苦痛。
  曲外话题:
  公元547年,北魏抚军府司马杨炫之重过洛阳,见到“城郭崩毁,官室倾覆,寺观灰烬,庙塔丘墟”,目睹“墙被蒿艾,巷罗荆棘,野兽穴于荒阶,山鸟巢于庭树”,感慨“表里凡有一千余寺,今日寥廓,钟声罕闻”,抚今追昔,写下了《洛阳伽蓝记》。此书仅仅是像《烟花易冷》一样写离愁别恨的么?如果是这样,它就没有那么高的历史地位了。杨炫之借佛寺盛衰反映国家兴亡,让我们看到强大的北魏如何四十年就走向灭亡。
  一提起骄奢淫逸,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西晋,石崇等人热衷于斗富,高官们挥霍无度。北魏有过之而不及,按说殷鉴不远,可北魏不但没有吸取西晋的教训,反而重蹈覆辙。据《洛阳伽蓝记》记载,北魏“帝族王侯、外戚公主,擅山海之富,居川林之饶,争修园宅,互相夸竞。”高阳王元雍富可敌国,官邸同于皇宫,花园可比禁苑,僮仆六千,伎女五百,出行仪仗阻塞道路,归来歌舞不绝日夜,一顿饭值钱数万,“自汉、晋以来,诸王豪侈未之有也。”
  河间王元琛每与元雍争富,他曾说:“晋室石崇乃是庶姓,犹能雉头狐掖,画卵雕薪;况我大魏天王,不为华侈?”他有骏马十余匹,皆以银为槽,金为锁环,窗户上玉凤衔铃,金龙吐佩。元琛经常宴请诸王,酒器有水晶钵、玛瑙杯、琉璃碗、赤玉卮数十个,制作精巧,中原所无,皆从西域而来。他又陈列女乐、名马及奇宝,邀请诸王参观,府库中金钱、绸缎不计其数。他对章武王元融说了句特自负的话:“不恨我不见石崇,恨石崇不见我。”这位元融也素以豪富自居,从元琛家归来后叹息不已,大病三日。
  胡太后当政时,让百官到国库背绢,背多少给多少。群臣莫不使出吃奶的力气去背,元融与陈留侯李崇背得过多,结果崴伤了脚踝。
  书中记载的那些辉煌的大寺庙,也无不是用金钱堆成。北魏的元气就在这样的挥霍中很快被消耗代尽。六镇大起义沉重打击了北魏的统治,尔朱氏的叛乱,摧毁了洛阳城,也摧毁了北魏王朝。北魏自鼎盛到灭亡只用了四十年——真如烟花一般。
  周杰伦——烟花易冷MV剧情:
  小桥树丛,她和她的主人遇上抢匪,公子挺剑相救,被弄伤了眼睛,她为帮公子挡一剑,也划伤了脸颊。
  公子暂时失明期间,她对他悉心照料,安慰受伤中略显狂躁的他。共同运笔写字。而他从一些细节里记下了她,比如她写字是左撇子,比如她右脸上药敷的伤疤。
  公子伤愈后。主仆对换。
  以那副字成为定情信物,他们成亲了。洞房中小姐与她感激地相拥后,她便退居一旁成了红娘,公子的眸光划过、触心却难言。
  那些曾经铭记下的小细节,成了他疑问和最终辨识的证据。她用右手,脸庞光滑。
  最后他们紧紧相拥,但已无法在一起。
  她穿着简朴的素衣,站在门外看着他们的幸福黯然神伤。
  故事在孑立小桥之上的周杰伦深情的演唱中娓娓道来。灯光的迷幻映衬着故事的迷离和淡淡无奈。
  所谓烟花易冷,人事易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