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游戏与技术区 仙剑四 仙四结局之我见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3313|回复: 0

仙四结局之我见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173

帖子

52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27
发表于 2016-8-8 09: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0年8月18日凌晨1:26分,仙剑四的最后一丝帷幕落下。至此,我长达三年的等待,长达三月的仙剑之旅,落幕。
  也许是先前看过太多剧透的缘故,仙四之于我,少了一份流泪的感动,却多了一份无奈和伤感。
  卷云台旁的秘台上,两场恶战在所难免。当紫英苦口婆心劝夙瑶放弃飞升时,当天河迫不得已对玄霄拔剑时,当菱纱心下难过想要自尽时,当玄霄说出“玄霄以命立誓!!苍天弃吾、吾宁成魔--!!”时,那种深入骨髓的无奈和绝望令我黯然神伤,也感受到了生命的苍凉。
  紫英有句话说得好:“……逆天而行,终将有谴…………毁了的房屋可以再建,断了的桥可以再搭,绿洲的住民可以迁徙,可变了的人心又如何能回到以往……”不错,就算有再强大的力量,又怎么抵得过人的欲望……只要欲望未灭,哪怕渺小如人,也会成妖成魔,不复以往……
  仙四在“天意难违”和“人定胜天”上做足了文章。从夙玉的“死生在手,变化由心,地不能埋,天不能煞,此之为我命在我也,不在于天”到天河的“…………我命由我、不由天!”,从菱纱的“你听过吗?人的命运总是按既定的方向在前进,即使你改变了过程,也改不了结果。”到九天玄女的“盘古有训,纵横六界,诸事皆有缘法!凡人仰观苍天,无明日月潜息、四时更替,幽冥之间,万物已循因缘,恒大者则为“天道”。”“天意难违!”。这一对矛盾自始至终,交织纠缠。云天河的一问“不对,你明明说过,万物就是天道,那人也算天道的一部分吧?!为什么不能自己定自己的命?!”问出了古往今来多少人的心声,可是,在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在人力所不能及的事物面前,这一问显得又那么可笑。仙四编剧也许也对这个问题难以回答,九天玄女一句“……云天河,你的想法果然与众不同,难怪衔烛之龙和句芒都对你另眼相看。”就将这个问题轻轻带了过去,可是,在鬼界的青竹船上,在幻冥界的紫晶石旁,菱纱的话也许给出了答案:“人的命运就是这个样子,什么我命由我不由天,我曾经也很相信呢,所以我不信邪,一直在找可以令人长生的法子,我觉得自己总有一天能胜过这个所谓的天命……直到在鬼界遇见伯父,我才明白……原来人可以做的努力是那样微小,人不能胜天,这是很平常的啊……”终究,还是天意难违,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宿命。
  结局,天河射落下坠的琼华,救了山下百姓的性命。可是也被后羿射日弓之力震瞎了双眼。他躺在菱纱怀里,像个沉睡的孩子。菱纱轻抚他的脸庞,眼里满是敬佩和疼惜。而站在一旁的紫英,此时也定是五味杂陈吧。
  百年之后,梦璃归来。紫英伫立崖边,白发苍苍,俊雅依旧。
  慕容紫英:……你来了。
  柳梦璃:紫英……这些年来,过得可好?
  慕容紫英:……无所谓好或不好,人生一场虚空大梦,韶华白首,不过转瞬。惟有天道恒在,往复循环,不曾更改……
  慕容紫英:你……他们等你很久了,一定有许多话要说,我先回剑冢……
  然后,梦璃走到屋前的两座坟墓前,轻抚插在坟前的望舒剑,神色忧伤。忽然,木屋的门开了,云天河从中走了出来,容颜依旧,只是双眼不复看取人间美景……画面由此定格,徒留无限遐想。
  我以为,仙四最终结局,紫英修成了剑仙,菱纱香消玉殒,天河尚在人世(且因为衔烛之龙的缘故不老不死……也许不能说是不死,只是他的寿命很可能数百上千年,因为衔烛之龙想让他尝受孤独和思念的滋味),梦璃幻瞑归来。至于那座无名墓,应该是天河为他自己修的,想等他死了后陪伴菱纱。因为在仙四中,云纱是官配,游戏中好多情节都说明了这点,包括菱纱坟前插着的望舒剑。众所周知,望舒剑原为云天青留给天河之物,出场时天河就拿着它。而菱纱身为望舒剑宿主,自是与这剑有很大关联。望舒剑立于菱纱坟前,而一对蝴蝶围绕望舒飞舞,自是说明云纱是一对(蝴蝶请参见梁祝的故事)。而紫英,则是百年来孑然一身,陪伴在他们身边。虽然我很喜欢紫英,也希望他幸福,能和菱纱白头偕老,可是依紫英稳重内敛的性格,依紫英重情重义的性格,他断然不会夺人所爱,更何况是与他情同手足的天河。所以,他一定会在一边默默看着他们,默默守护他们,默默地为他们祝福,为自己伤神。
  墓碑上的字,应该是紫英代天河写的。“爱妻韩菱纱之墓”,紫英,刻下这几个字的时候,你一定心如刀绞吧,你多么希望这句话从自己口中说出,哪怕为之付出任何代价。可是,造化弄人,如果当初是你先遇上菱纱,很多事是不是就会不一样……只可惜……唉……
  至于梦璃,也许这百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他们,思念着他--云公子。可是,族人的使命她放不下。当她终于可以暂时卸下责任,回人间一趟时,当她亲眼见到了百年来朝思暮想的人时,她的心里,也是幸福的吧。纵然那人已经娶了别的女子为妻……可是,至少他是平安的、幸福的度过了这百载年华。自己所不能给他的,菱纱帮她给了,这不正是她所希望的吗?只要他幸福,自己就安心了……更何况……菱纱本也是个苦命的女子……能再见他一眼,本已是上天的恩德,她又奢求什么呢?
  “天河……”这句话一定到她嘴边时,被生生咽下。因为此时,无需言语,只这么静静地对望着,便已足够。
  我一直在想,仙四最终给了梦璃和紫英一个背影。紫英的背影是百年孤寂,梦璃的背影是百载相思……当她看到天河的那一瞬间,她的眼中一定充满了惊讶、欣喜、思念、欣慰、泪水以及……满满的幸福。
  终
  赋诗一首,作为仙四通关的感慨吧:
  江城子*世沧桑
  鲜衣怒马神飞扬,笑明媚,语铿锵。携手江湖,除魔定四方。江南烟雨歌楼上,四目错,情意长。
  韶华白首前尘殇。恍如梦,泪成双。一叶扁舟,浮沉两茫茫。烛光明灭涛声旧,人情冷,世态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