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文学区 仙剑相关文学 望舒(下)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3732|回复: 0

望舒(下)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173

帖子

52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27
发表于 2017-6-15 17: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冰蓝之色,清澄而晶莹。虽无剑格,但那脱俗的灵力霎时令凡铁之器黯然失色。森森剑气蕴于剑中,只待那一瞬的凛然神威。“望舒。”白髯老者细细端详着,唇角倾泻一缕慰然。“望舒,琼华飞升之日,因汝而可待也。”他手指抚过晶蓝的长剑,剑身微微一颤,泛出清如秋水的光彩。望舒(上)的下半部分,一如既往相同的故事,不同只是观者的心境,和那些思绪。
五.破冰
    穿过久违的醉花荫,就是青阳重光两位长老的居所——清风涧。
    主人承诺找到三寒器助玄霄破冰,我亦是迫切的期待着与羲和如以往一般,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完成那份使命。
    “其中之一“光纪寒图”曾于数百年前在海边——如今的即墨现身,而“鲲鳞”则是北方大鱼的鳞片,那条鱼数年前曾游曳至巢湖附近,至于第三件,我却也不知是什么,只知道藏在传说中的炎帝神农洞。”
    遁寻着青阳长老的话,我们去往即墨,还真有缘觅得了寒器之一——光纪寒图。
    不过,随着光纪寒图一同纳入囊中的,还有另一个新伙伴——开元追月弓,以及一场唯美的烟火。
    “即墨最富盛名的便是这夜市美丽的花灯。”开元追月的弓身隐有火灵流转,性格如同它原来的主人夏元辰一般沉稳,令我忆起我的羲和。
    海岸莲灯明,点点莹莹,不知何处梦醒。
    烟花漫天绽,月下同观,相邀醉景笑颜欢。
    然后便是炎帝神农洞。
    梭罗果见证了一对姐妹的陨落。恨,竟可如此铭心刻骨,直至魂飞魄散。而善,却为何要得到本不应该得到了结局。生死既不必执着,宿命亦难以违抗,最终余下的,是亘古的寂寞后生命的消弭……这,究竟是解脱还是悲哀?
    巢湖。
    鲲鳞由槐米等旧识赠予,只是紫英的固执为此行蒙上一层不悦。无论紫英和天河其实都没有错,出发点都是生灵,不过一个为人,一个为妖。最终他负气离开,他黯然眸淡。孰是孰非,谁又能辨别的清楚……人各有志,岂能相强。
    不过,三寒器即已集齐,其余的事便不容我放在心上。
    我,将和羲和一起,助玄霄破冰。
    主人伸出手,我浮空升起,飞向羲和。主人的手心依旧温暖,只是不知此后可否再次感受。
    “…………我相信,你我缘分不会如此之浅……”玄霄之言亦吐露了我的心声,我亮起清莹的光彩,染了些许离伤。
    在天河转过身的一瞬间,我便开始了怀念。
    “再见……”仿佛听到玉腰和开元与我道别,眼前的一切一下子被冰寒之气氤氲的不真实起来。
    “望舒。”羲和泛出灼灼光彩,将我从冥思中拉回。
    “望舒,主人要破冰而出了。”赤红的光芒迸射开来,灼烈如阳。
    “我们,亦能在一起了。”它一语拨动我心,万千清光乍现,仿佛莹莹秋水。
    三寒器亮起冷冽的光芒,若天际的点点繁星,无数光影交叠纠织,随着玄霄口中的喃喃咒声聚集,炫目的光彩充满了整个冰室。
    骤然轰鸣之声响起,冰屑四散,玄霄破冰而出,眉眼一如当年。
    我和羲和围绕着玄霄缓缓转动,看他面容上未被时光削减半分的倔强。
    “玄、霄、誓、灭、妖、界!!!”
    他的心在呐喊,如此强烈的执念令三寒器都为之一颤。
    “去吧,缚住妖界。”
    “望舒!”羲和一声长啸,飞向卷云台,我亦是凌厉的划过长空,追随它的轨迹。
    十九年之期已到,妖界已然来临。
    “羲和!”我与羲和并肩而飞,再次来到了这个19年前我们曾合作过的地方。
    今日终又再次,共缚妖界。
    剑鸣声声,我和羲和在结界处流泻剑光万千,半空中浸染蓝赤之色,渐渐显露一缕暗紫。
    “望舒!”羲和向妖界的结界发起致命一击,流星般劈了下去。
    “羲和!”你我既为双剑,万苦千辛终得重逢,就应要彼此追随,再不言弃!我周身萦绕着凛然寒光,尽显锋芒。
    巨响震颤了整个天空。
    妖界的入口骤然显现,如同一把玄紫的锦扇,只是遮蔽的必定不是个美人,而是一群极恶的妖物。
    幽幽的光芒萦绕,可以隐约感觉到其中所蕴含的强大灵力。
    “望舒,那就是妖界啊,我们所背负的使命,很快就会完成了!”羲和傲然俯视着妖界,“主人执着了十九年的夙愿,终于就要实现了!”
    我无言,没来由的心绪纷乱。
    在这本应欢喜的时刻,我竟独自惆怅。
    我想念我的天河主人,菱纱宿主,玉腰和它心心念念的主人梦璃,还有面冷心热的紫英。不知他们接下来的一场战斗中会如何,是生,还是……
    天河主人和紫英和好如初了吗?是否还那么彷徨?他带着她们下山了吗?会不会卷入琼华与妖界的纠葛?我刚刚消耗了大量灵力,菱纱她还好吗?还有玉腰和开元,将会是谁替代我拨动弓弦?
    “望舒?”羲和察觉到了我的异样,灼灼的光芒亦是渐渐暗淡,“你灵力耗费的过多了吗?那么我们就回去吧!”
    “好。”两道剑光划过天际,我的心中升起点点悲哀。
     我会不会,就此再也无法见到天河主人他们了?就此,陌路?
六.易主
    “为何我的新主人会是夙瑶那个善妒之辈!”我不满的闪了一下寒光。
    “小不忍则乱大谋。”羲和的剑芒从我身边掠过,“使命即将完成,你我将永垂青史,永世流传,谁执谁去我们又怎能决断。反正我们现在还在一起携手并肩,不好吗?”
    “我说不出来这种感受……我只知道,我很难过。”菱纱的身体是否会因我每况愈下呢?天河还有没有趁手的兵刃呢?梦璃她还会头晕吗?紫英他和天河还能不能好好相处?他们四个人,还在一起,好好的活着吗?
    “望舒,不必顾忌其他。”羲和的光芒一下凝重了许多,“使命为重。”
    “……我明白。”我勉强闪烁起淡淡光彩。
    我为剑一生,再也无法见到天河主人他们了罢……
    世间命运,甚为弄人。
    再相见,却是兵刃相击变仇雠。
    带着风声的剑刃劈到我的剑身之上,发出清洪的声音。在那一瞬间我看清了天河主人愤愤的眼神,心骤然如我的光芒一样冰凉。
    菱纱晕倒了。梦璃说幻瞑宫中她的族人会照顾菱纱,那么,她竟是妖?!紫英的眼神迷离,不知所思。
    “天河主人……菱纱宿主……梦璃竟为…妖……紫英他……唉……”若我是人,此时应是泪湿衣袂了罢。
    “望舒,不必拘泥于此等私情。”羲和泛出淡淡光彩,“使命为……”
    “使命为重,我自然明了。”我打断羲和的话,“但你我今日的使命与当年的使命,还相同么?”
    “也许。”羲和似乎陷入沉思,“主人所言升仙……亦算是罢,亦算是为前人所不能为之事。”
     铮然剑啸,妖界束缚转眼去除。
     “紫晶石既已足够,我就再让你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现在妖界束缚已除,妖界之主的命也送给你吧!”玄霄的眼神锐利,“你不愿修仙,爱去哪里便去哪里!只是要将望舒剑归还,却是万万不能!”
    “我才不甘愿就此易主!”寒光凛冽,我想飞回主人身边,夙瑶冰冷的手却死死抓着我不肯放开。
     玄霄和夙瑶转身离去,我感到了熟悉的目光。
     匆忙的脚步声响起。
     夙瑶回首,只见天河主人执剑跃于半空,欲将我夺回。
     她冷冷的一皱眉,将我横在面前格挡。
     玄霄在瞬间出现,挡住了天河主人。
     “天河主人……”我的光芒黯淡到了极致。
     玄霄身边火气萦绕,将天河主人弹飞了很远,他向后滑了一步,再次向我冲来。
     “危险!”我真恨不能飞回他身边。
     “砰——”兵刃相击之声响起,羲和与天河主人的佩剑碰撞,划出了兹兹的火花。
     一团炎焰射向主人,主人猝然摔落在妖界入口。
     “羲和,手下留情!”我不忍天河再这样下去,好在梦璃牵住了他的衣袖,他没有再傻傻的冲上来。
     “天河主人……”我长舒一口气。
     “望舒,他会妨碍我们使命的完成的。”羲和很不甘心的亮起灼灼焰光。
     “不会的,紫晶石已然足够,使命已了。”我重新点起清莹光亮,“我不想他受到伤害,他毕竟是我的主人。”
     “他是我的主人。”妖界入口传来一声沉闷的剑鸣,“我绝不会让你们伤害到主人的!”
     “哦?”羲和轻蔑的散出一缕剑光,仿若冷笑,“哪个家伙铸造的你这么轻狂的剑?怎敢与我们相争!”
     “我乃慕容紫英所铸。”那剑的鸣声依旧铿锵,“自当守护主人,粉身碎骨亦不辞!”
     “你叫什么名字?”我的语气有点艳羡,有点悲戚。
     “天河剑。”最后一声闷响,主人的背影消失在了妖界之中。
      天河剑……它以主人的名字所命名的剑,它会拼死保护主人。是不是,就不需要我了?
      那,我又将落得怎样的下场?
七.终局
    “我不愿与天河主人向对峙!”我悲戚的长啸。
    “望舒!为了你我夙愿了结,必须如此。”羲和的阳炎凝成一团,欲向主人掷去。
    “羲和!不要这样!若是有一日你也要与自己的主人为敌,你也宁愿以使命为重吗?!”我凄然。
     羲和似乎停滞了一瞬,继而还是遵从了自己的主人。
     “我不知道。”他的话有些惘然,有些迷茫。
     “本座乃天帝驾下九天玄女,奉命相传神界旨意。”庄严的声音伴随金光响起。
     “……九天玄女娘娘……”夙瑶眼神虔诚热切,“终于……终于……琼华派已升至昆仑天光处,琼华派多年夙愿,终于我手中达成!”
    九天玄女的声音却甚是轻蔑:“无知!凡心入魔,妄想升仙。天帝有命,琼华派逆天行事,犯下滔天罪孽,令其受天火焚烧,陨落大地,派中弟子打入东海漩涡之中,囚禁千年!但上天有好生之德,慕容紫英、云天河、韩菱纱虽为琼华弟子,心中却存清明善念,故可免去此劫。”
    玄霄怒喝:“岂有此理!!什么天帝之命!我琼华派已至昆仑天光,飞升近在眼前!毋须别人来代天授命!”
    九天玄女的声音略有怜悯亦似嘲讽:“玄霄,一切因果,皆由自生。神界确也只是‘代天授命’,维系天道不坠。”她顿了顿,威严的声音再度响起,“盘古有训,纵横六界,诸事皆有缘法!凡人仰观苍天,无明日月潜息、四时更替,幽冥之间,万物已循因缘,恒大者则为‘天道’。”
    玄霄狂笑:“一派空谈!世间天灾人祸,神界不恤苍生!却要碍我琼华升仙,莫非也是遵循天道?!”
    九天玄女很沉笃的回答:“不错。南斗掌生,北斗注死,所有生灵往复六界之间,寻常病苦如是,天灾人祸亦如是,此谓‘天之道’,而非‘逆天救世之道’。琼华派人心成魔,恶念万般,却妄图升仙,乃天道不容!”
    玄霄再度狂言:“什么‘天道’!不过是神界一面之辞!为何凡人命运要由你们一句话而定!给我滚回天庭!!”
    神光迸溅,玄霄面露痛苦、
    天河主人关切急迫的喊道:“玄霄!!——”
    九天玄女的语气更加轻蔑:“蝼蚁之力,敢与天争!玄霄,蔑视天地,只会令你入邪更深!”
    玄霄亦还是如此狂妄:“苍天在上,我自敬畏!但若让我任由神界驱使,却是妄想!”
    九天玄女轻笑:“凡人无识,但觉自己命如草芥,神明高高在上,却不懂天道有常,即便是神,也只能依天命而行。”
    夙瑶轻叹“……天命……难道说琼华派数代所求,皆是虚妄……可是……本派斩妖除魔、护佑世间,竟也毫无功德……全是恶念吗……”
    九天玄女淡淡道:“善恶行止,本无人界、妖界之分,妖不为恶,为何杀之?琼华派起于贪念,屠戮幻瞑界,与邪魔何异?欲求仙道、先修人道,不明是非,何以为仙!”
    夙瑶默念:“……!欲求仙道、先修人道……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她一脸释然,“……夙瑶知错,甘心受罚。”
    九天玄女似乎笑了笑:“上天有好生之德,既然知错能改,囚禁东海漩涡五百年后便入轮回去吧。”
    玄霄面露震惊:“夙瑶!!”
    菱纱望向天际:“那是……?好多光……往东方飞去了……”
    九天玄女的声音亦是平淡却庄严:“天火即将落下,本座缚咒自会将琼华弟子带往东海漩涡。”
    那玄霄,岂不会被困于东海?!那羲和它……
    “望舒。”羲和的声音很是平静,“我愿追随我的主人。”
    “你……”我一时语塞。
    果然当玄霄消失之时,羲和一直伴在他身边,不曾离开。
    “羲和……”我想挽留,却不能够。
    “别了,望舒。”羲和似乎在微笑,“使命为重,主人便是使命。”
    黯然间,听闻慕容紫英的叹息:“羲和剑还是认玄霄为主,一起往东海去了……”
    菱纱亦在感慨:“玄霄和这把入魔之剑,不知是谁驾驭了谁……”
    何谈驾驭?他们都没有错,错的只是欲念。
    最终我还是回到了我的主人身边,我要助他救人。
    主人挽弓,搭剑,瞄准下坠的琼华。
    他搭的剑不是我,却散发着凛凛寒光。
    “天河。”我唤它。
    “望舒。”它在弦上,决绝的望向琼华。
    “我将我的灵力,都赠予你。”我说完此生的最后一句话,便散尽了全部灵力,自此,我与凡铁,再无异处。
     不,我比它们,多了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
八.尾声
    我最终还是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守护我的宿主。
    我长年累月的伫立着,悼念者,感受着。
    我还剩下剑柄尚有感觉。
    我还剩下回忆供我铭刻。
    似乎过了很久很久,一种熟悉的温软抚上剑柄。
    我若是人,也该同天河主人一样微笑吧?

望舒(下)

望舒(下)
结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