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游戏与技术区 仙剑卡牌、桌游、手游 仙剑奇侠传——仙剑探秘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4910|回复: 2

仙剑奇侠传——仙剑探秘

[复制链接]

157

主题

168

帖子

10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006
发表于 2016-5-18 22:4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仙剑世界

  世界本源

  天地处于“混沌”状态,有“盘古”生于其间。

  盘古​身体不断生长,原来的混沌状态不能容纳其身体而分裂,“清气”上升为天,“浊气”沉降为地。

  盘古死后,其精、气、神分化成三位大神,分别为伏羲、神农、女娲。被称为“三皇”。原本蕴藏在盘古身体内的“灵力”逸散,分解为水、火、雷、风、土“五灵”,散于天地之间。而盘古之心悬于天地之间成为连接天地的纽带,并与天界清气所钟之地连接,因清浊交汇而生“神树”,成为天界生命之源。

  伏羲​以神树吸收神界清气所结的果实为躯体,植入自己强大的精力,创造出“神”。由于神树果实来源稀少,因此神的数量极少,但灵力强大。神不耐大地浊气,因此居于天,形成“神界”。神虽有男女之分,但交合繁衍后神之本体会失去灵力逐渐死亡,并不能增加神的数量,因此伏羲严令禁止神交合繁衍。

  神农​以大地土石草木为体,灌注自身气力,创造出“兽”(包括走兽昆虫)神农注重数量和能力,因此兽的种类与数量繁多,寿命各有不同,且能力多样,但是多数“兽”心智并未开蒙。

  女娲​以土、水混合,赋以自身血液和灵力,用杨柳枝条点化,以自己模样塑造,创造出“人”。人体态优美,富有智能,但体力较逊,虽然没有特别的能力,但领悟力极强。

  神居于天,人兽居于地,另有“鬼界”作为人、兽等生灵的轮回中转之所。数万年来相安无事。后因人、兽过度繁衍,时有冲突。

  六界形成

  三皇之一的神农在人间暴毙,一说因尝百草中毒而死,另说是因为他与兽交合繁育后代而死。不久兽类中出现了一个具有极高智能的统驭者——蚩尤​。

  蚩尤率领兽族向人类开战,意图独占大地。人类取得神族援手,在神将轩辕​氏的指挥下击败蚩尤大军。蚩尤拼劲余力,打开异界通道,将残部送达异界。

  蚩尤残部在异界逐渐修炼成魔。“魔界”也逐渐形成。而蚩尤所打开的通道,后世称之为“神魔之井​”。神魔之井是联通神魔两界的唯一通道,但神魔两方在里面设有重重障碍,并派重兵防守,严禁两界神灵通过。

  此役之后,伏羲以对抗魔界为名,在神界建立了等级制度,并自封为“天帝”。伏羲规定神的地位高于人类,由神族统治大地,而人类必须侍奉神,收神的支配。

  数万年后,神族渐渐腐败,人类对神的积怨已久,终于爆发起义。天帝下令镇压,遭到人类顽强抵抗。天帝恼怒,下令女娲毁灭人类,重新创造敬神的新人类。女娲抗命不从,并下凡维护人类。天帝除去女娲神籍,派神将毁灭大地,很多人类遭到屠杀。

  女娲率领人类对抗神界,补天地,阻洪水,挽救了残存人类的命运。天帝省思后觉得神也有不对之处,于是下令所有神族回到天界,封闭天界之门,下令神族不得任意到人界,从此人神二界完全隔绝。不久女娲力竭死去,后代一直留在人间,世代守护人类。

  兽类中偶有经过修炼,激发出自身继承的神农力量,而成为有特殊能力的“妖”,而人类经过修炼也能激发出自身集成的女娲灵力,而成为“仙”。

  妖和仙的形成除了和天赋以及修炼有关外,还和地气有关。因此天上便有了“仙界”,人间也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等“仙界”,其中最著名的仙界就是盘古之心所在的“蜀山​”以及天上仙界下方的“昆仑山​”。

  相对应的,虽然看起来妖类都单独行动,但群妖聚居的妖界也确实存在的,妖界之所在,乃是一处比蜀山更靠近盘古之心的处所,谓之“里蜀山”。除此之外,人间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妖类聚居之所,但规模都不可和里蜀山同日而语。

  奇闻秩事

  女娲族:

  女娲来到人间后和人间男子通婚繁衍出的种族。世代单传,并且代代都是女子,女娲族人结婚生子之后便会渐渐死去,其灵力被下一代完全继承。女娲族之所以有这样的宿命,是否因为神、人通婚的关系,没有人能解释。

  仙兽:

  某些兽类因为神仙施法或采用了修仙的修炼方式,有可能成为介于妖、仙之间,更近似于仙的“仙兽”。多数仙兽是作为神仙的坐骑或仆役存在的,也有少数是通过自身修炼繁衍形成的,如五毒兽一族便是如此。

  妖兽:  

  有些妖兽天生具有高强的灵力和近似于人的智能,他们的能力近似于妖,但又不完全是妖,因此成为“妖兽”。相传妖兽是蚩尤及其兄弟遗留在人间的后裔。大多数妖兽混迹于群妖之中,常常是一方妖类的统领。也有一些妖兽不和其他妖类、兽类往来,独自居住在他们自己的世界。

  灵:

  六界之中被各种法术所操纵、不具形体之物,边称为“灵”,譬如鬼界的“鬼灵”,仙界的“仙灵”,另有人间道法符咒所操纵的“符灵”。在施法者的法术遭破解之后,这些“灵”就会 归于虚空。

  六界秘密

  蚩尤的来历:蚩尤具有兽的本能、人的智能、神的力量,被猜测神农和兽的后裔。

  神交合之后会失去灵力的原因:天帝伏羲一直对此讳莫如深,只是下令禁止神彼此交合。

  伏羲停止对人类用兵的原因:真如传言所说般,是伏羲认为神行事有所不妥吗?

  女娲族的宿命:女娲族世代单传,且代代都是痴情女子,她们到底身负何种宿命?

  昆仑通仙之路:昆仑众山峰至上,有天光投下处,便是传说的通仙道路,凡人若能进入,便可肉身成仙。只是如何进入这通仙之路,确实众说纷坛,并无定论。

  魔界之谜:相对于神界的神树以及伏羲统御的强大神界,蚩尤残部如何在异界修炼成魔?

  神农的死因与后代:以神农之能,会因尝百草中毒而死?还是如同女娲与神界禁令一般,因为繁育后代而死?女娲一族世代守护人类,并且拥有为情所困的宿命,但是神农的后代又是如何?

  魔尊之名:人界不少妖与妖兽妄自称魔,亦有狂妄自大者字号“魔尊​”,足见妖的等级混乱,但魔界又是如何?伏羲在神界建立了等级制度,并自封为“天帝”,相对而言,魔界的等级制度与魔界之统御者长久以来始终成迷。传说魔尊重楼与神将飞蓬多次私占,最终引发神界缉拿神将飞蓬。魔尊之名是目前已知的魔界最高等级。

  仙境探幽

  蜀山:

  数千年前,神界地气异变,神树爆长万丈,根系如垂天之云,深入盘古之心。盘古之心辐周边土石,逐渐扩大,形成悬空之山,是为“蜀山​”。

  一千三百年后,蜀山地气奇异、灵气极盛之象为一些方士所见,蜀山即成为人间传说中的仙山。修仙之人在此结庐修炼,但并无宗派,众人修炼之法各有不同,偶有人成仙。

  蜀山修仙之人对修仙之法各有己见,总有分歧,最终发生纷争,经过上千年的多番争执和外敌威逼之后,注重内功和剑术,求积德而不求升仙的修仙之法成为蜀山众人休闲的主要法则,蜀山仙剑派也因此成立。

  锁妖塔:  

  南朝皇帝梁武帝信奉佛教,排斥蜀山为邪魔外道,召集无数高僧、法师上蜀山修建佛塔。当时山中诸多修仙之辈奋力抗争,梁武帝人马惨败,其修建的佛塔被蜀山仙剑派改建为赫赫有名的“锁妖塔​”,作为囚禁妖类之所。

  日后神界为嘉奖蜀山仙剑派除妖卫道之功,赐化妖水,降下结界,塔中诸妖在难逃遁,而锁妖塔也成为蜀山“神授仙权”的象征。

  地脉:  

  地位人间根基,乃盘古身躯化成。凡人体经脉,在大地中都有一一对应只存在,被称为“地脉​”。蜀山为连接人、妖、仙、神四界的重地,同样也是地脉的中心,地脉十二正经皆汇集于蜀山。

  地脉十二正经互为阴阳表里,平衡人间阴阳之气,维系蜀山悬于天地之间而不堕。地脉与五灵对应,会因天地间五灵的多寡聚散而变动,阴阳交泰,生生不息。

  昆仑:  

  天上仙界位于昆仑山正上方,从下到上分有九层。每一层之间相隔万里,其上居住着不同等级的天仙。

  天上仙界山外有山,五色云雾缭绕其间,一派巍峨神圣之景。仙界之中有八处最大的宫殿,依次为“碧玉堂”、“琼华宫”、“悬圃宫”、“阆风巅”、“天墉城”、“紫翠丹房”、“玉英宫”和“昆仑宫”,众仙居于其中,各司其职。

  昆仑山脉位于天上仙界的正下方,自古有通仙之路,被人间奉为圣山。诸多修仙之人到昆仑山结庐,这些人入市不多,彼此之间往来也并不频繁。

  源起昆仑的修仙之法众多,其中一种便是所谓的“人剑合一”,除修炼各种道家剑法仙术之外,尚需根据自身修为冶炼手中所持宝剑。自身的仙术修为必须和剑中灵力、剑气相匹配,才能真正达到“人剑合一”的修行境界。

  妖界探闻

  里蜀山:

  在蜀山锁妖塔中关押妖类发现锁妖塔底部的结界较易突破。天地时序运转到特别时刻,灵力强大的妖物就可以突破塔底仙术结界,进入蜀山山体内部。逃出锁妖塔的妖物依靠盘古之心散发的灵气为食,修炼更为迅速,蜀山山体之内的妖物也因此而逐渐聚集增多。

  在蜀山山体内部,妖建立了颇具规模的里蜀山世界,里蜀山便是六界之中的最大妖界。除了通过锁妖塔底部结界之外,尚有其他方法进入里蜀山,但只有灵力强大的妖类才能做到。

  人间妖界:

  除了里蜀山之外,人间尚有其他妖类聚居的场所,但规模皆不可与里蜀山同日而语。

  一般的妖类皆独来独往,并无种族、亲友的观念,即使在群妖聚居的妖界,也很少有妖根据妖的种族不同而划分势力,妖往往是凭借实力在所居之处生存。但六界之中也有一些妖及其眷恋自身的族人,从不与其他妖类同住,也很少踏足人间。

  剑的起源

  历代仙剑的主角都和“剑”有着不解之缘。李逍遥的无尘剑、沈欺霜的冰青剑、景天的魔剑和镇妖剑,都是极有渊源的。而仙剑世界中的仙家诸派,也都是以剑为尊。蜀山仙剑派弟子御剑江湖自不必说,蓬莱御剑堂顾名思义,也是用剑的道门,而峨眉派仙霞五奇五名弟子所使用的宝剑,每一柄都有非同寻常的来历。

  “剑”是仙剑世界中不可或缺的神兵利器,剑是仙剑文化乃至于中国古代仙侠文化的一个代表。

  剑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称。“轩辕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之古字题名”,因此剑是轩辕帝所创。

  中国历代之中,习剑之风唐代最盛。当时,剑被文人墨客视为饰物,常以此抒发凌云壮志或表现尚武英姿。大诗人李白少年习剑,25岁“仗剑去国,辞亲远游”;而杜甫的“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和王维的“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动百万师”等名师佳句,也从侧面体现了唐代的习剑之风。

  与此同时,剑与道教结下不解之缘,是道士们手中的法器之一,“神剑”、“仙剑”等都是法力无边的圣物。而仙剑之中的剑,不仅仅是侠客斩妖除魔的利器、仙人往来天地的凭藉、更是一种仙侠文化的体现,他代表了仙剑精神,代表了六界之中,一股始终不灭的浩然正气!

  六界宝剑

  在仙剑世界之中,也有宝剑无数,如南武林盟主林天南所持之龙泉剑、仙霞五奇排行第一的齐弄霞所配之古厥剑、蜀山仙剑派第二十三代掌门徐长卿所配之星辰剑,以及妖界少主星璇所持之五雷镇法剑等等,而最具传奇性的仙剑宝剑,却是如下几柄:

  双龙剑  

  双龙剑剑脊之上的龙纹因饮血而具灵性,化身成妖,为剑神孤独宇云所降服,投入锁妖塔中。双龙的妖性在塔中为化妖水所化,双龙剑亦现出原形,较之从前更具灵力,终成神兵利刃。女娲后裔赵灵儿被困锁妖塔底,李逍遥入塔救人,得此剑后将其转赠赵灵儿,双龙剑从此为赵灵儿所有。

  冰清剑

  仙霞派清柔师太收五名弟子,并称“仙霞五奇”。五名弟子所用配件由清柔师太所赠,皆非凡兵,其中仙霞五奇排行第四的沈欺霜所用,即冰清剑。冰清剑剑身为万年寒冰所铸,剑出有凛冽寒气,令人不敢逼视。后冰清剑为孔麟所毁,沈欺霜入冰火洞,在洞底的冰火莲池中重铸此剑。

  镇妖剑

  镇妖剑原是神将飞蓬的佩剑。飞蓬和魔尊重楼竞武,因分神而使手中佩剑被打落人间。此后,飞蓬因私斗而被罚下界为人,镇妖剑则流落人间,为蜀山仙剑派所得。仙剑派弟子唯敬持镇妖剑入锁妖塔,以镇妖剑的无上灵力镇压天妖皇,镇妖剑从此留在锁妖塔底。后来景天受蜀山仙剑派清微掌门所托,入塔取回镇妖剑,此剑才得以重见天日。

  魔剑

  魔剑乃古姜国太子龙阳依祖传的魔剑手卷所铸。据载,魔剑可将人的怨气变成自身灵力、仇恨、战意、怨念等,都是魔剑力量的源泉。龙阳希望可凭魔剑打退强敌杨国,但剑未铸成,国已先破。公主龙葵投身铸剑炉,杨国士兵将龙阳及姜国皇宫中的诸多守卫投入铸剑炉焚烧,由此产生的极大怨念使魔剑天成。魔剑脱出铸剑炉,以自身强大的灵力将方圆百里化作废墟,杨国国力因此役而受重创,不久国灭。自此之后,魔剑不知所踪,直至蜀山仙剑派第三代掌门在位之时,魔剑重出人间,四处作乱,蜀山掌门降服魔剑,并将其镇于锁妖塔顶。

  仙剑故事

  仙剑奇侠传

  平凡的客栈小伙计李逍遥​​​因为机缘巧合结识了女娲族后裔赵灵儿​​。赵灵儿所居之仙灵岛意外遭人袭击,李逍遥遂担任起护送赵灵儿忘苗疆寻母的重任。

  在旅途中,李逍遥先后结识了虽刁蛮却练就一身好武艺的南武林盟主之女林月如​,以及聪慧机敏的可爱苗女阿奴​。赢得赵灵儿、林月如、阿奴三位姑娘芳心的李逍遥始终信守保护赵灵儿并帮助她寻找母亲的承诺,不畏艰难、千里迢迢的来到苗疆。

  在赵灵儿帮助苗人祈雨解旱、惩奸除恶的过程之中,赵灵儿的身世之谜以及她母亲的下落,也终究水落石出。此时,拜月教主​的阴谋摆在众人的眼前,李逍遥、赵灵儿等人却不知这与拜月教主的一战,将会铸成一段永恒的悲剧。

  仙剑奇侠传二

  这一代故事结束的八年之后,神州大地因锁妖塔崩毁、妖魔尽出而混乱不堪。此时兴有千叶禅师出现,他四处传道布施、救灾救人,成为与蜀山仙剑派掌门人李逍遥齐名的正道领袖。另一方面,邪恶势力的魔族掌旗使也趁机扩展势力,进行一项可怕的阴谋,意图染指人间。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李逍遥同村邻居——王小虎​踏上了江湖的旅程,与几位女主角结识并展开新的冒险。再不自觉中,他们被卷入一连串安排好的阴谋,在千叶禅师的帮助下,对抗可怕的魔头……

  仙剑奇侠传三

  神将军“飞蓬​”与魔尊“重楼​”因为两界的冲突而屡屡交手,一直难分胜负,两人逐渐有惺惺相惜之意。重楼提出要和飞蓬在自己发现的一处新仙界中决斗,一较高下,飞蓬碍于神界天规而犹豫再三,最终经不起重楼的诱惑而答允。

  两人势均力敌,比试旷日持久,最终惊动了天庭,天帝派天兵捉拿飞蓬问罪,飞蓬因感知到追兵将至而分心,佩剑被重楼打落人间而落败... ...

  飞蓬被神界贬为凡人,经过多次转世成为渝州永安当的伙计“景天​”。同时,重楼自魔界窥探人间,偶然发现飞蓬的转世如此卑微平凡,心中动念想要帮助景天。

  重楼无意中毁坏了锁妖塔,得到了飞蓬在人间第一世——姜国太子“龙阳​”铸炼的魔剑,并将其送到了景天手中。

  景天在得到魔剑的同时,结识了唐门小姐唐雪见​,从此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开始,景天被卷入唐雪见家族的内部斗争以及唐门和霹雳堂的斗争之中,而后遇到蜀山弃徒徐长卿​及其未婚妻紫萱​,走上了协助蜀山寻找五灵珠、封印锁妖塔的漫漫征途。一直隐藏在魔剑中的鬼魂化身而出,竟然是景天前世龙阳的妹妹龙葵​。

  几人的情爱纠葛,生死离别反复交织纠缠,雪见的离奇身世,紫萱不为人知的秘密,龙葵长久以来的心中愿望……伴随着封印锁妖塔的争斗,一层层的逐渐揭开。

  仙剑奇侠传三外传

  故事发生在三代之后的十多年。

  年少气盛的南宫煌​为蜀山派弟子常纪的养子,在蜀山长大,但却并未拜入门下,从小受尽蜀山门人的奚落。

  火灵地脉无故开启,而地脉中瘴气充斥,专克蜀山仙法,进入地脉的弟子及长老一干人等,无一生还!掌门徐长卿无奈,遂拜托非蜀山仙剑派门下的南宫煌帮忙打通地脉,以解蜀山之难。南宫煌因此而踏上了穿越地脉,出入表、里蜀山的漫漫征途。

  在打通地脉的经历之中,南宫煌结识了性情豪迈的怪力少女温慧​、娇小可人的女子王蓬絮​、不善言辞行事木讷的青年雷元戈​以及身染剧毒、外冷内热的里蜀山妖界少主星璇​。一干人等少年心性,爱情、亲情、友情交织,剪不断,理还乱。而随着地脉渐渐打通,隐藏在这场灾难危机背后的创世天道与宿命悲情,也都一一呈现众人眼前。

  仙剑奇侠传四

  从小居住在黄山青鸾峰上、从未下山过的少年云天河​,某日遇到一名闯上山来寻找剑仙的少女韩菱纱​。两人误打误撞之下闯入云天河父母的神秘墓室,并在无意间令墓室崩塌。

  因为害怕父亲的鬼魂前来找自己算帐,又想探察已故父母的过往,再加上对剑仙御剑之术的好奇,云天河跟随韩菱纱下山,踏上寻觅父母过往、求仙问道之路。

  机缘巧合之下,云天河、韩菱纱结识了寿阳城的县令千金柳梦璃​,并和昆仑弟子慕容紫英​结为好友。在上天入地的求仙之旅中,云天河渐渐知晓了一件陈年旧事,并由此引出了重重疑云。

  自己的父母缘何隐居青鸾峰?父母的墓室中为何会有一层坚冰?

  父亲似乎是一位用剑高手,却为何从不向自己传授高深的武学?

  琼华派为修仙不惜一切代价,其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随着那掩埋在岁月风沙之下的沉重往事日渐清晰,重重谜团终将完全解开,而迷途的终点,却又是另一场惊人的灾难与情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6

帖子

2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5
发表于 2017-4-5 12: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仙剑 奇侠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发表于 2017-6-29 21:2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