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剑联盟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中国仙剑联盟»仙剑联盟 休闲区 影视专区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中出现的几次道教经文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查看: 3768|回复: 0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中出现的几次道教经文

[复制链接]

147

主题

161

帖子

80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805
发表于 2016-5-12 18:3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仙剑奇侠传的背景是仙侠背景,里面有着道教的世界观,其中的主人公李逍遥,徐长青都有着蜀山身份,而其中的蜀山从居中来看是一个道教教派,以仙剑做为修行,来贯彻道教教义,对于仙剑奇侠传的火热,我一直认为是它在剧中加入了中国人的根,道教。

蜀山群弟子聚集的时候常一起颂念的类似剑诀的诗是道家洞玄部之首的《灵宝天君度人经》,传说是元始天尊传于老子。引用的是这一段:
人道渺渺。仙道莽莽。鬼道乐兮。当人生门。仙道贵生。鬼道贵终。
仙道常自吉。鬼道常自凶。高上清灵爽。悲歌朗太空。
唯愿仙道成。不愿人道穷。
北都泉曲府。中有万鬼群。但欲遏人算。断绝人命门。
阿人歌洞章。以摄北罗酆(fēng)。束诵祅(yāo)魔精。斩馘(guó)六鬼锋。
诸天气荡荡。我道日兴隆。
剑圣逼灵儿现原形,要姜明杀九尾狐时众弟子都是念的这首经。当徐长卿死时蜀山弟子念的也是度人经。
姜明带九尾狐上山,和师傅辩论;后来女苑诱惑姜明,姜明念经以自摄精神;都是出自
道家《中极300大戒》,这是修道者必须遵守的戒律。
前面
师傅:
第八十一戒者,不得男女群居。
第八十二戒者,不得与女人同食交错衣物。
第八十三戒者,不得亲教女人。
徒弟:
第一百十四戒者,不得薄贱人老病残疾。(师傅搞辩论不是徒弟对手啊!)
后面
第二百三十六戒者,当念信守经戒无有疑贰。
第二百五十五戒者,当念我宿命因缘根断。
第二百五十六戒者,当念我胎根己绝不复世生同缘种亲。

   姜明在抵御女苑诱惑时还念了另一首经,后来姜明的师傅要他杀女苑,师徒俩再次辩论的时候,他又提到了。

   以及蜀山两代掌门姜明的师傅和剑圣在讲"道"的时候都反复提到的"君子小人总在一念思量"、"万法从自性中生"出自《初真戒》,这一段是:万法从自性中生,一念思量,保为变化。思量作恶,化为地狱恶鬼。思量修善,化为天堂善神。邪淫化为犬豕(shǐ=猪),躁暴化为兕(sì雌犀牛)虎。嫉妒化为蛇蝎,仁慈化为圣贤。君子小人总在一念思量,自性变化,故曰:千百亿化身。

    讲酒剑仙、剑圣悟道时反复提到的"道"等,多出自于《老子》(道德经)。
酒剑仙初次上蜀山,其师傅说: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莫能臣也。---《老子》第三十二章

    剑圣练水上漂(?),师傅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第八章

   剑圣下山,师傅送18字真言: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老子》第二十二章

常胤在徐长卿的葬礼上也说了一段道经: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夷道若纇,上德若谷,
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
建德若偷,质真若窬,
大方无隅,大器晚(免)成,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出自道德经,在常胤控制飞船的时候,念的口诀也是道德经的内容:
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
塞其兑,闭其门,终身不勤;
开其兑,济其事,终身不救。
见小曰明,守柔曰强。用其光,复归其明,无遗身殃;是为袭常。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於有,有生於无。这些都出自于道德经。
这些不仅仅是我们道教徒的财富,更是全中国人的精神财富,道经经典中所蕴含的魅力,不仅仅是说理,也有文学上的美,相信所有看过仙剑奇侠传电视剧的人都记得里面蜀山道士齐声朗诵《度人经》的时候那种文学美,意境美,这一切都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财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